背景图片

代表论文

当前位置: 首页科学研究代表论文

离子液体催化反应


二氧化碳在自然界中含量丰富,占大气总体积的0.03%-0.04%同时,也是一种丰富、无毒、廉价的C1资源。将CO2转化成碳资源加以利用则不仅可以改善环境,而且能缓解传统碳资源日益枯竭而引发的能源危机。由于CO2的热力学稳定性和动力学惰性极高,这些转化途径实施起来存在一定困难。高效催化剂的参与是一条有效而简单的优化反应条件的途径。与传统的有机溶剂相比,离子液体具有液体状态温度范围宽、蒸汽压低、出色的催化性能,广泛用于催化各种反应等多种优点。为了使离子液体具有特定的催化活性,引入特定的官能团可以实现离子液体的官能团化。本实验室以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依托,瞄准国内外离子液体催化CO2研究的前沿课题。凝练出了吡唑、咪唑类等离子液体催化CO2的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。吡唑、咪唑类等离子液体催化CO2

离子液体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环保介质,由于其结构可设计、催化活性高等优点,使其在CO2环加成反应的催化方面应用前景广阔。本研究方向选定吡唑、咪唑类等离子液体催化CO2,研究了离子液体催化CO2PO反应的机理。